学院简介

学院院训:求真务实 追求卓越

统计学院是西南财经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明显、办学层次齐备的人才培养单位。学院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数量经济学、经济大数据分析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统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和数量经济学是四川省重点学科。统计学院设有经济统计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个本科专业;设有统计学、数量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大数据分析4个研究生专业(含硕士、博士)。学院下设经济统计系、数理统计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数据科学系4个系;应用统计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3个研究所;以及应用统计硕士(MAS)教育中心等教学机构;设有西南财经大学统计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经济统计研究中心;设有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联合实验室、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实验室研究机构。学院已成为我国统计学、数量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8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教授14人,副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1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91%,海归教师比例达到29%;师资队伍中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高层次人才。

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数理基础和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有广泛社会适应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院与加拿大滑铁卢(waterloo)大学、西安大略(Western Ontario)大学、英国约克(York)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海外11所著名高校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学院学生有机会赴国外短期访问学习或者攻读硕士学位,并有机会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289人,其中本科生821人、硕士研究生404人、博士研究生64人,留学生3人。学生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近五年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5%,在国内读研究生或出国深造比例为5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