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看今朝 明校史筑初心——记统计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参观学习活动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21日上午10点,统计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参观西南财经大学校史馆和货币金融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活动由支部副书记谭雨昕带队,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首先,支部同志们有序进入货币金融博物馆进行参观和学习,在讲解人员带领下,沿着时间的长河,同志们逐渐了解了中国波澜壮阔的货币发展史,在此过程中,讲解人员表示,西南财经大学的一些建筑物外观设计就来源于春秋战国的铲状铜币——布币。接着,大家进入证券厅进行参观和学习,讲解人员谈到,晚清时期,中国股票债券筹资形式已经出现,随着国外列强强行打开中国大门,中国证券市场也更加蓬勃发展起来,历经百年变革,我国证券市场的历史既年轻,又渊远流长。

随后,支部同志们依次进入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讲解人员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九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从校训和建校精神开始,大家依次参观了“序厅”“日月光华馆”“丹心铁卷馆”“鲲激鹏举馆”“云帆远济馆”“抗震救灾专题展区”六个展厅。讲解人员强调,校名取自“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光华大学象征着复兴中华,反抗帝国主义割宰和奴役的革命精神。历经百年沧桑,西南财经大学在历史的波折中栉风沐雨、勇往直前,孕育了大批优秀学者。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让党员同志们深入感受到了“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大学精神,并增强了特色文化自信和专业文化素养。同志们从旧文物和照片中了解历史,进而传承历史,不仅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更加坚定了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