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基本信息

黎春,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经济统计研究中心研究员,光华英才学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理事,四川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会理事。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Scheller商学院访问学者,台湾淡江大学管理学院访问学者。

长期从事经济统计与公司金融交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项目等国家级及其他课题10余项,在《统计研究》、《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收录。出版专著4本,主编教材3本,参编多项著作。先后获得省部级、校级的学术嘉奖和教学竞赛奖等。

研究方向

经济统计与公司金融交叉,企业数字化、宏微观研究

讲授课程

本科: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

硕士:国民经济核算理论与方法、财务报表分析、会计研究方法与工具

博士:经济统计专题研究、宏观经济统计专题

联系方式

Email:dawnspring@swufe.edu.cn

办公室:诚正楼1312


二、主持课题

2016-202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6BGL059):货币政策对企业财务非对称性传导效应研究。

2011—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102180):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编制的理论、模型及其应用。

2014,西南财经大学交叉与新兴学科项目(JBK140209):货币政策与企业财务波动:货币渠道与信贷渠道的效应分析。

2013,四川省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3sc77):经济景气监测的微观视角:企业财务指数的构建与性质界定。

2012,西南财经大学专著出版与后期资助项目(JBK120810):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研究。

2011—2013,西南财经大学校管课题(2011XG115):宏观财务与经济波动:波动规律与时差相关。

2010-2012,西南财经大学211三期青年教师成长项目(211QN10095):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研究。

2008,四川省统计科学计划研究项目:四川省旅游经济发展研究。

2005,成都市统计局研究项目:成都市旅游经济发展研究。


三、主要论文

信用评分模型中拒绝推断问题研究:基于半监督协同训练法的改进[J],统计研究,2019年9期,与周振宇。

企业财务波动视角的货币政策传导微观效应研究[J],金融经济学研究,2019年3期,与赵德武。

企业财务波动与经济景气水平——微观到宏观的交互影响与经验证据[J],经济与管理研究,2018年8期,与赵德武、马永强。

相对业绩评价对平衡计分卡有效性的影响[J],财经科学,2017年6期,与李子扬。

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编制:意义、思路与实现路[J]径[J],会计研究,2012年12期,与赵德武、马永强。

动态评价下财务指标的选取思考[J],财会通讯,2010年8期,与方雪梅。

基于动态财务评价下的评价指标体系构建[J],财会研究,2009年12期,与步丹璐。

基金资产净值估值的困境及改进措施[J],财会通讯,2007年3期,独立。

Black—Scholes模型在ESO会计处理中的应用[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07年1期,与郭丹。

基于生态的产品设计思路与案例分析[J],财会通讯,2008年10期,与步丹璐。

关于我国货币乘数的协整分析[J],统计与信息论坛,2002年11期,与何罡。

解读IMF货币金融统计体系[J],统计与决策,2002年9期,与王菲。

通货膨胀的测度以及与股票市场相关关系的分析[J],财经理论与实践,2001年6期,与罗建梅、杨志兵。


四、专著与出版

货币政策对企业财务非对称性传导效应研究,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23年,专著。

高管背景与企业发展:金融化、创新性与经营绩效,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20年,专著。

新中国统计制度变迁,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20年,合著。

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研究,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年,专著。

国民经济统计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年,主编。

统计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参编。

国民经济统计学,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年,副主编。

工程项目成本控制问题研究——中国国有大型铁路施工企业的实地研究,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年,参编。

统计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参编。

管理决策模型、方法与应用,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年,参编。


五、荣誉

四川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刘诗白奖励基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西南财经大学年度优秀科研成果;

西南财经大学“十佳”女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