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记《质量控制与管理》课程企业认知实践

6月22日,在统计学院苏应生教授带领下,2018级经济统计学、管理科学、投资学和工商管理等专业的17名同学赴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了课程认知学习。

单位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师生一行。带领大家参观了粮食质检中心、新产品鉴定中心、存粮油品质鉴定检验,接触到用于质量控制的相关仪器,如液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等。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粮食仓储中心的等比模型,对粮食的储存和运输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包括针对不同谷物而设定的贮藏方案,使用了气调储粮、低温储粮、保质减损、整仓干燥等方式以及与计算机自动控制技术相联系的现代化信息系统,对“粮食储藏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一观点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大家来到公司的文献图书馆及中国粮食储藏陈列室。通过文字与图片资料,呈现了我国粮食储藏的历史、发展和现状。这里还陈列着我国著名粮食储藏专家靳祖训先生几十年搜集、珍藏的中国古代粮食储藏和加工设施,是我国粮食储藏界极其珍贵的历史遗产。

此行课程实践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了解了现代企业质量控制和管理的若干方式,同时也对我国储粮情况和运作机制有了更多的了解,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