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南财经大学本科学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的规定,经学校同意, 2022年全校本科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评定和上报工作正式启动。测试工作在分管校长领导下进行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体育学院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中心)明确责任,协同配合,共同完成。

测试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测试对象

全校本科学生。

二、测试内容

室内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室外项目:50米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三、测试时间及地点

1、测试时间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2022 年《标准》测试工作从11 月 7 日开始,12 月 8 日结束。

其中大一大二学生测试工作从 11 月 7 日开始,12 月 2 日结束。

大三大四学生测试工作从 11 月 21 日开始,12 月 8 日结束。

2、测试地点

室内项目: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测试(体育馆一楼)。

室外项目:晨曦运动场。

四、测试方法

1、大一大二学生测试工作由体育学院教师统一组织随堂测试。

2、大三大四学生下载“体适能 APP 学生端”进行自主预约,账号为个人学号,初始密码为 123456。具体测试时间及限额如下(11 月 21 日-12 月 8 日):

周次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

13 周


16:00-18:00


9:30-11:30


13:30-18:00


9:30-11:30


13:30-18:00

9:30-11:30


13:30-18:00

14 周


16:00-18:00

16:40-18:20

9:30-11:30


13:30-18:00

16:40-18:20

9:30-11:30


13:30-18:00

9:30-11:30


13:30-18:00

15 周

16:40-18:20

16:00-18:00

16:40-18:20

9:30-11:30


13:30-18:00




各时间段预约人数有限,额满即止。在一个测试时间段内,先进行室内项目测试,再进行室外项目测试。若遇雨等特殊情况,则另行安排时间测试。

五、测试项目指导


为了保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学生体质健康个体差异状况,学生体质健康中心将开展测试项目指导,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测试项目锻炼。指导时间:周一至周五9点-11点半。

六、注意事项

1、参加测试的学生必须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否则不予测试。

2、参加测试的学生须着运动服、运动鞋进行测试,以避免测试过程出现伤害事故,同时学生在测试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3、为杜绝因测试引发的各种安全事故,保证测试正常进行,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体测中心提交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下载“体适能APP”,点击免测申请,按系统提示填写相关资料及证明,经体测中心核准后可免予《标准》测试,并存入学生档案。确实丧失运动能力、被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毕业时《标准》成绩需注明免测。

如在规定测试时间内由于其他因素不能参加测试需要申请缓测,大三、大四学生自行填写缓测申请,交各年级辅导员处,经学院同意后,由学院统一上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大一、大二学生则由各体育课老师统一上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上报日期截止于12月8日,逾期不受理。

4、在规定测试期内无故不参加或拒绝参加测试的学生,不得参加补测,当学年度测试成绩以零分处理。

5、排队请带好口罩,进出测试区可不佩戴。测试过程中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应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不必要的交流和接触。测试过程中避免揉眼睛等行为。

七、数据上报及数据核查


体育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负责按时上报由教育部规定的《标准》测试统计数据。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将对学校上报测试数据进行逐级审核,教育部将在2022年12月组织测试抽查复核工作。因此,要求各学院认真组织,加强检查监督,定期抽查,确保报送数据真实、准确、有效。

八、测试数据分析评估及运动处方


学生体测中心负责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分析和研判机制,根据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制定干预措施,视情况采取分类教学、个别辅导等必要措施,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锻炼,切实改进体育工作,提高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请各学院认真学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 年修订)(〔2014〕5号)的有关精神,要把《标准》测试、数据上报、结果公布等作为学院的重要任务,实行院长、书记责任制,明确具体部门、人员、组织测试方案,统筹安排、全面落实。

咨询电话:028—87092231(杨老师) 邮箱:3139589294@qq.com

体育学院

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202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