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校园地助学贷款申办工作的通知

国家助学贷款作为学生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帮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费和住宿费,顺利完成学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西南财经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为切实做好本学年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申办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全日制学生。

(二)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三)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四)学习刻苦,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五)家庭经济困难(以学校本学年的困难学生认定结果为依据);

(六)本学年未在家庭所在地办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

(七)严格遵守国家、经办银行以及学校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的各项规定,承诺正确使用所贷款项并按规定履行还贷义务。

二、申请材料

为方便、简化申请流程,今年助学贷款采取线上申请模式。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银行不再收取任何纸质材料,签订纸质合同

同时,为方便学生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邀请中国银行开发西区支行老师入校为大家办理中国银行储蓄卡。请需要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的同学于2022年10月18日9:00-12:00,13:00-17:00到柳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16办公室办理中国银行一类储蓄卡(光华校区如有需求另行通知安排)。

三、申请流程

(一)学生申请(时间:927—10月14日)

申请学生下载中国银行app”页面,自主申请校园地助学贷款。具体操作办法见操作手册。

(二)中国银行审批阶段(时间:1015—20日)

中国银行将通过后台审批学生征信等情况,完成银行方面审批。

(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阶段(时间10月20-25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最后对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身份进行审核,本年度如果未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将无法通过校园地助学贷款审核

(四)中国银行审查、审批、发放阶段

中国银行终审款学生申请材料,确定贷款学生名单,陆续发放贷款。

四、工作要求

(一)积极开展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各年级以助学贷款申办为契机,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使助学贷款等相关资助政策深入人心。

(二)积极开诚信教育和征信宣传。各年级应在助学贷款申办时,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加强学生的信用意识和诚信观念教育。

五、注意事项

(一)自2020年起,助学贷款政策有所调整:1.贷款最长期限从原来的20年延长至22年,即学制+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2.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整,还本宽限期内借款学生只需偿还利息;3.经与经办银行协调,本科阶段已获助学贷款当前仍未还清贷款的学生,在研究生阶段可以继续申办国家助学贷款。

(二)学生应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额度,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6000元。学生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应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

(三)已获得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想要申请提高贷款额度,也可以通过手机银行进行操作,申请金额为提高的额度(例如:原来贷款金额8000元,这次想提高到12000元,申请的额度即为4000元)。

(四)自2021年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变更为一年一贷,去年首次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今年如需贷款需要继续申请。


附件1:校园地助学贷款申请操作手册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