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免试研究生推荐办法(2021年7月修订)

一、工作目标

按照《西南财经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管理办法》(2018年7月修订),为鼓励优秀本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证优秀人才能够得到进一步培养,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进行免试研究生选拔。

二、工作小组

成立由学院全体负责人及2名教授代表组成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学院工作小组”),并确定推荐工作计划及日程表。

三、报名资格

学生符合以下条件,填写《西南财经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报名表》,要申请学院硕博贯通的,还需要填写《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21届硕博贯通申请表》与《专家推荐书》一起向学院提交申请。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我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并按时修完本年级本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完成的课程;

(三)勤奋学习,成绩优良。具体要求为:

1.已修学课程无不合格、补考或重修记录;

2.通识教育基础课、大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方向课的课程学分绩点在2.5以上,前三年学业加权平均成绩在所在专业排名前40%;或者前三年学业加权平均成绩≥85分。如及格课程中有再修记录,均以第一次成绩计算平均成绩。(前三年学业加权平均成绩计算依据《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前三年学业成绩专业排名办法》)

3.大学英语四级成绩≥530分或六级成绩≥430分;或雅思、托福、GMAT成绩达到满分的70%及以上。

4.数学成绩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数学分析(或高等数学)、高等代数(或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的算术平均分≥85分或者在本专业排名前50%;或者数学类竞赛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

数学荣誉课程的成绩计算,按照《西南财经大学数学荣誉课程和荣誉学士学位工作方案(试行)》(20193月版)规定执行。

(四)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五)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六)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四、工作程序

(一)提交申请

报名者提交《西南财经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报名表》(见附件)一式2份,并按规定附上相应证明材料复印件2份(同时提供原件供审查)。

(二)报名资格审核

1.坚持以德为先,德智体全面衡量,把考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

2.按照本办法中“报名资格”规定的条件,学院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审核合格者学院统一公示。

3.审定直升推免生资格

为保证拔尖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学院按照《西南财经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管理办法》(20187月修订)第五条“拔尖创新人才直升推免生”规定,对创新能力强,科研突出以及获得高级别奖项等的学生实行直升推免生的办法。

其中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Outstaning WinnerFinalist 获得者,报名时须由学院交经济数学学院审核,审核通过方可认定直推生资格。

学院对申请直升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业水平、获奖级别、研究与创新能力等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由学院从学校下达的学院指标中予以单独拨出。

(三)项目加分审核

项目加分上限为15分,主要分为综合和科研创新两大类,综合类加分不超过10分,科研创新类加分不超过5分。

1.综合类包括各类荣誉、参加各种科技、学术、文体竞赛获奖精神文明等项目(上限10分,不含各种奖学金,各项加分均以证书或文件为准)

1)获得以下荣誉称号:优秀大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成都市一专多能才活动优秀青年学生等,每项计:

省级(分)

校级、地市级(分)

4

1

注:同一年度获得的同一类别称号只加一次分,且按照最高级别加分;不同年度获得的同一类别称号可以累积加分。

2各种科技、学术、文体竞赛获奖加分如下


国家级(分)

省级(分)

校级、地市级(分)

第一名或一等

6(符合直通车条款除外)

4

1

第二名或二等

5

3

0.75

第三名或三等

4

2

0.3

注:

a 此类竞赛是指由党、政、军、团等组织主办或举办,非政府组织主办的各类竞赛获奖情况由学院工作领导小组核定后予以级别认定并相应评分;

b同一赛事多层次获奖,取最高分,不重复计算;同一赛事多届次参赛,只加一次分,以最高等级加分;

c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体育、艺术专业类竞赛获奖, 加分按 1/2 计;文体活动团体获奖者加分按照相应等级个人加分的1/2计算;

d全国英语竞赛特等奖视为一等奖、其余等级相应下调一级(获得特等奖后参加的附加赛事,如辩论赛、演讲赛等不计分)。

e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Outstanding WinnerFinalist奖项视为国家级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奖项视为国家级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奖项视为省级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视为同一赛事。

(3)在精神文明及和谐社会创建活动(见义勇为、救灾抢险、志愿服务、支教扶贫等典型事例)中作出贡献、被有关媒体报道并有党、政、军、团相关组织作出书面表扬的,相关媒体为党政主流媒体如:中央、省(自治区)、地市州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省(自治区)、地市州党政报或党、政、军、团工作专报;党、政、军、团相关组织为:党、政组织指地市州以上,军指师级以上,团组织指副省级城市以上,一例加13分。

(4)在校期间依法服兵役的,完成服兵役后申请参加推荐免试研究生遴选,加4分。

2.科研创新类指学术论文发表和科学研究(上限5分)

在与本专业相关的B2及以上学术期刊上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每项计3分;

科研成果等级分类及认定办法以《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成果认定标准及奖励办法(西财大办[2013]3号)》和《西南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等级分类目录(2013版)》相关规定为准。

3. 加分项目审核与答辩

学院将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原则上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不得推荐。

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3年,并按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四)拟录取名单审定

1.学院按照“前三年学业加权平均成绩×85%+项目加分(15分)”,对符合资格的学生进行排序,并根据学校下达的可接收名额优胜劣汰提出报学校的推荐名单(如最后一名出现并列情况,按大学前三年学业成绩加权平均分高低进行取舍)。

备注:前三年学业加权平均成绩指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通识教育基础课程、大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本专业方向课程的加权平均成绩。

2.直通车学生通过学院工作小组审核后,优先获取推免资格。

3.学院公示学生综合测试成绩排序名单;

4.学院领导小组根据学校下达的推荐生名额确定推荐名单并报学校领导小组审定。

(五)材料说明

本办法中所有材料截止日期均为2021831日。

本办法未尽事宜由“学院工作小组”解释。

附件:统计学院2018级学业成绩专业排名办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