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21年“经济与管理学术夏令营”活动方案

一、活动介绍

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21年“经济与管理学术夏令营”活动将于2021年7月举行。夏令营活动举行形式将全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拟开展活动包括线上开营仪式、学术名家讲座等。我院将在活动期间开展推免生选拔考核及录取工作。

二、活动时间、规模及招收专业

1.活动时间:7月13日—7月14日.

2.活动规模及招收专业:本次夏令营拟接收入营人数为100人,招生专业为:

科学学位:统计学071400、统计学020208、数量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大数据分析专业;

专业学位:应用统计专业。

其中学院为报考科学学位且具有学术潜力和科研意向的同学开放硕博贯通、直博生名额,并将为其制定专门培养计划。

注意:申请硕博贯通和直博生的推免生,必须获得报考博导的推荐方可报考。

附:招收直博生专业及博导名单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导师

071400

统计学

林华珍、陈雪蓉、常晋源、周岭

020208

统计学

马丹、陈坤、马铁丰

020209

数量经济学

鲁万波、喻开志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吴江、肖辉

三、申请资格

(一)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二)预计可获得本科院校推荐免试资格,且符合如下两个条件之一:

1.“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届毕业生;

2. 本科专业(不含辅修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在教育部最新一次学科评估排名为“B”以上(含)。

(三)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在所学专业名列前茅,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

(五)符合申请学院(中心)规定的其他条件。

四、申请流程

1.网上申报:即日起—6月28日17:00,在“西南财经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http://yjsbm.swufe.edu.cn)进行网上报名并提交。  

2.电子版材料邮箱提交:将下述申请材料按照顺序汇总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为申请专业+姓名+报名号,电子版PDF文件请通过邮件发送到下列邮箱:fszg006@swufe.edu.cn.材料发送截止日期2021年6月28日17:00前,过期不再接收材料。

注意:仅在网上系统申报而未发送电子版材料到指定邮箱者,将视为材料不全,报名不予受理。

3.申请材料:申请表及其要求的附件材料、个人简历、专家推荐信、本科阶段成绩单(由教务部门盖章)、本科前两年半总评成绩排名证明(由教务部门盖章)、英语成绩证明、科研成果证明、获奖证书;申请硕博贯通和直博生的学生请填写《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21年“经济与管理学术夏令营”硕博贯通、直博生申请表》,《专家推荐书》(附件1)

4.资格审查:经审查获得参营资格的同学名单将于开营前在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或统计学院主页公布,并通知本人相关具体事宜,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五、选拔方式

1、本次夏令营考核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

包括专业综合测试、科研成果答辩、外国语测试、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等,其中专业综合测试主要考核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素质;科研成果答辩可以展示自己的工作论文或发表论文、参与或组织的科研项目,请提前准备好PPT;外国语测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听说能力,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的考核结果为合格与不合格。其中将重点考查普通推免生的专业素质、培养潜力和创新能力;重点考查硕博贯通和直博生的专业素质、创新能力、批判思维和学术潜质。

2、综合成绩=专业综合测试*60%+科研成果答辩*20%+外国语测试*20%

六、录取办法

1、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规模和考核的综合成绩排名,分专业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综合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3、申请硕博贯通和直博生的推免生,必须获得报考博导的推荐方可报考。在其单列计划中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未录取的可列入普通推免生,根据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

4、普通推免生实行递补制度,若已经录取的学生放弃录取资格,则在合格生源中按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录取;

5、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8-87092117 高老师

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2021年6月17日

       附件1: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21年“经济与管理学术夏令营”硕博贯通、直博生申请表、专家推荐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