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顺利举办2022年度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为深入推进统计学科一流本科教育,统计学院2022年度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于12月13日下午在线上举办,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志生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汤火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远均参加会议,会议同时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彦云、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周凡吟作数字经济主题讲座,学院全体领导及教职工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马丹主持。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主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统计学新财经人才培养探讨”,重点围绕场景化教学、新财经与数字素养等方面进行深度研讨,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数字化教学能力与水平。

18F20E

会议初始,李志生副校长作开场致辞,李校长强调,统计学科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要牢牢抓住“三个中心”: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这一中心,着重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中心,着重抓好课程教材体系建设;围绕“新财经”战略实施这一中心,着重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11AD70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作主题为“《互联网统计》课程教学与教材建设”的数字经济专题讲座,介绍了《互联网统计》的教材建设、课程设计以及系列丛书的编纂,提出了数字经济背景下,针对统计学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发展的宝贵意见;统计学院周凡吟副教授作了主题为“基于小组合作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数据可视化》教学实践”的分享,以《数据可视化》课程为例,对课程定位、教学设计思路、线上线下教学与合作式学习的开展作了详细的介绍,为学院新财经课程的开展带来了启示。

2586B

紧接着,学院教师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学院教师通过分享自己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深刻体会,纷纷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学院院长郭建军作总结发言,他对赵彦云教授互联网统计课程的重要影响、对周凡吟副教授《数据可视化》课程团队的辛勤付出表达了高度的肯定。最后,郭院长再次强调要结合李校长提出的三点期望,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并逐步推进,整体提升统计学科的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

2B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