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顺利开展“新财经”战略升级教育思想大讨论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十三届五次党代会精神,4月18日下午,统计学院在通博楼B212举行了“新财经“战略升级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永强,发展规划处处长李雪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财经背景下全面推进统计学科建设的探索与思考”,在讨论会上,林华珍教授首先进行了主题发言,她指出,“人才引领支撑”战略的关键在于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与培养,同时要重点凝练研究方向和领域、加强数理金融人才的培养。

发展规划处处长李雪作了主题发言,他从理论、目标、战略、学科交叉、学校行动五个维度对学校“新财经”战略升级进行解读并提出几点认识。他表示,学院在做战略规划时须找准定位、与学科规划相适应,同时要高度重视学科交叉,提升学科整体实力。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永强作重要工作指示。他强调,在“新财经”战略升级的开局之年,学院要将“人才引领支撑”战略作为“全面推进统计学科建设”的第一抓手,放大格局和视野,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大力促进统计学科的全面发展;同时,学院要站在全新的高度,重新审视和规划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的培养,打造学院核心品牌与特色,助力统计学科发展跨档升级,增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适应力和把握力。

参会教师代表围绕教学实践、青年教师发展、应用统计专硕项目建设、学生科研创新训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实践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最后,郭建军院长针对“新财经”战略升级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近期的工作作了简要汇报和总结,并就学院以及各系所如何推进落实“一流学科培优”“财经科技创新”和“人才引领支撑”等重要战略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研讨会后,学院将认真梳理和总结,针对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四环联动、科研与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明确建设改革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充分投入到统计科学的整体建设工作中来,为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