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滑铁卢大学“3+X”项目

一、学校简介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是加拿大著名大学,建校于1957年,以数学、电脑、工程学科闻名。该校是一所以研究为主的公立大学,以学习与实习并重的合作教育而闻名。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拥有全球最大的数学系,其数学专业为加拿大所有学校与专业中最难进、竞争最为激烈的专业之一。在加拿大最权威的教育杂志Maclean's的排名榜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连续10年排名第一。  


 

二、选派规划及培养目标  

我院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数理学院于2010年正式签署了“3+X”教育协作项目,按照协议内容,每年通过申报、选拔、面试确定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名单,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适量增加学生人数。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前3年在西南财经大学学习,第4年以及后续研究生阶段在滑铁卢大学学习。学生将获得西南财经大学颁发的本科学士学位,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硕士学位。  


 

三、经费安排  

学生将在滑铁卢大学注册缴纳国际学生学费。滑铁卢大学数理学院硕士项目录取的学生可得到该项目为国际硕士学生设定的经费资助。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在第5年初直接录取到博士项目,数理学院博士项目的学生可得到为国际博士学生设定的经费资助。2013年学院又获得了教育部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的资助,将对优秀入选学生的旅费和生活费给予资助。  


 

四、项目管理  

本项目由滑铁卢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的项目协调员负责实施。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的项目协调员为负责该项目管理的院长助理,滑铁卢大学的协调员是负责本科录取和其它有关项目的副院长。  

学生校内选拔机制:学院提前公布选派计划,通过学生自愿申请,学院安排工作小组进行审核,并在每年12月底之前提交候选学生的申请和支持材料(成绩单、英语熟练程度考试成绩、简历、至少两封教授推荐信、对研究生专业的兴趣陈述论文等),滑铁卢大学于每年1月委派项目代表亲自赴西南财经大学对候选学生进行考察和面试,对成功入选者进行网站公示。  

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负责学业指导,并定期向我院报告学习情况,学习结束后需将有关学业证明材料交予我院,所修课程成绩由我院审核后予以确认。对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毕业答辩完成学业的学生按我校相关规定授予学位。